我省着力强化基层公权力运行监督 全面推进社会共建清廉浙江
发布人:邬敏燕  发布时间:2018-10-09   浏览次数:129

我省着力强化基层公权力运行监督 全面推进社会共建清廉浙江

发布时间:2018-09-28 09:21:01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中秋国庆双节期间,全面从严治党的氛围在浙江基层愈加浓厚。近日,省纪委省监委网站就集中通报了杭州、宁波、绍兴等6地共37件基层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以及党员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一步强化对基层公权力的监督。

  强化基层公权力监督,是清廉浙江建设的重要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坚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部署,重心下沉、工作下沉、力量下沉,以强化基层公权力监督为着力点,凝聚社会各方智慧和力量共建清廉浙江,取得了明显成效。调查显示,群众对相关工作满意度从2012年的85.9%上升到2017年的94.8%,创历史新高。

  放眼省内,基层管党治党更加自觉。全省各级党政机关把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层层压实主体责任,在各基层单位全面推行主体责任清单制度,全面落实乡镇(街道)党委和县级部门党组织向县级纪委作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汇报制度,加大考核追责力度。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共对1524起落实“两个责任”不力问题进行追责,99个党组织和2204名党员干部受到问责处理。

  基层权力监督更加精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各市县党委巡察组共巡察基层党组织2357个,发现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方面问题34607个,移交党员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1679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42人。大力推动监督工作向基层延伸,实现向全省所有乡镇(街道)派出监察办公室全覆盖,深化村务监督委员会建设,充分发挥其在报告村干部违纪情况、发现问题线索和配合查处违纪违规问题等方面的“前哨”作用。

  基层正风反腐更加有力。近年来,我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驰而不息整治“四风”,“酒局牌局”、违规公款吃喝、公款旅游、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一系列突出问题得到明显遏制。同时,加大基层反腐“拍蝇”力度,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坚决查处发生在扶贫惠农、“三资”管理、医疗卫生、教育招生等领域的违纪违法行为,深挖涉黑涉恶腐败及其背后的“保护伞”,形成强大震慑。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共查处各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3626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346人,移送司法机关817人,其中省纪委通报曝光典型问题35起45人。

  基层治理体系日趋完善。以实施基层小微权力清单制度为主抓手,武义“后陈经验”、象山“村民说事”等基层权力监督、村(居)务公开、基层社会治理模式不断形成完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进一步健全,有力保障了乡村振兴。各级机关和学校、医院、村居、企业,都结合自身特点,开展清廉细胞培育工程,大力推进清廉文化建设,小微权力的笼子越扎越紧,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观念在之江大地日渐深入人心。(吕玥 颜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