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违反“铁规”的人铁面执纪 ——2012.11-2017.10查办的典型案件掠影(一)
发布人:邬敏燕  发布时间:2018-11-27   浏览次数:112

对违反“铁规”的人铁面执纪 
 ——2012.11-2017.10查办的典型案件掠影(一)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2012年11月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资料图片)

2012年11月8日至1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此后的五年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强有力问责推动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巡视实现一届任期全覆盖;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织密国际追逃“天网”;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以创新精神推动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实现制度建设与时俱进;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培养严实深细作风,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队伍,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坚强保障。

本栏目将从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用好问责“撒手锏”、织密国际追逃“天网”、严防灯下黑等方面,回顾党的十八大之后的五年间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卓著成效。

2012年12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后被广泛称为“铁八条”)。此时,距离党的十八大闭幕仅20天。

立足人心向背,十八届中央政治局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破题,习近平总书记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全党言出纪随、久久为功,驰而不息纠正“四风”。纪检监察机关对违反“铁规”的人铁面执纪,从治理公款大吃大喝、旅游、送礼等奢靡之风入手,紧盯公款购买赠送月饼、贺卡、烟花爆竹等问题,少数领导干部躲进培训中心、私人会所奢靡享乐,超标准配备办公用房和公务用车,借婚丧喜庆敛财等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五年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8.9万起,处理党员干部25.6万人。

正党风,严查公款吃喝享乐

付晓光因私公款消费致陪酒人员“一死一伤”等典型案例

2013年12月17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中央纪委通报10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的消息,第一例就是黑龙江省副省级干部付晓光因私公款消费,大量饮酒并造成陪酒人员“一死一伤”严重后果这一典型案件。

事情发生在当年7月23日,时任黑龙江亚布力旅游区开发指挥部副总指挥的付晓光带着包括亲属在内的6名随行人员来到镜泊湖旅游。东京城林业局是镜泊湖景区的管辖单位,当天晚上,该局党委书记孟庆安、局长孙书功在景区的鹿苑岛宾馆设宴款待付晓光。孟庆安酒后心脏病发作死亡。

最终,经中央纪委直接查办,中央纪委常委会研究并报中央批准,给予付晓光留党察看一年处分,按程序免去其职务,由副省级降为正局级。付晓光成为了第一个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被点名的省部级干部。

喝酒喝死人虽是极端个案,但其反映的党员干部用公款吃喝,甚至大吃大喝、奢靡享乐问题,影响恶劣,群众深恶痛绝,这也正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的重点问题。五年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了一批党员干部大吃大喝、奢靡享乐问题。

2013年1月15日,有网帖曝出国企珠海金融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少强等人,在当地一家豪华会所公款消费,一顿饭仅红酒就喝了12瓶,总价高达七八万元。调查显示,这顿晚餐共计消费37517元,其中消费红酒12瓶,光红酒就花了23706元。2013年2月,周少强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并被免去格力集团党委书记、总裁、董事和珠海金融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职务。

宝钢集团原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兼广东韶关钢铁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赵昆因在召开会议期间用公款入住别墅,并组织董事、高管用公款喝洋酒、抽雪茄等,被撤销党内职务、撤销宝钢集团副总经理职务,并被责令退赔相关违纪费用。中国中投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龙增来,十八大后仍多次在高档餐饮场所公款大吃大喝、公款打高尔夫球等,被撤销党内职务,并被免去中国中投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及兼任的其他职务……

把作风问题当做小问题,最终必然违纪甚至破法,已落马的广东省委原常委、广州市委原书记万庆良就是明证。在全党严抓作风的高压态势下,他仍然出入高档消费场所达70次左右,就在他落马前两天,还在位于国家5A级景区广州白云山内的一家高档餐厅吃喝。

破“惯例”,紧盯“节日中的腐败”及大操大办等陋习

中粮肉食公司以“试吃”为名送节礼等典型案例

2013年9月28日,中央纪委公开通报了一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海南省卫生学校违规购买384份月饼券,发放给教职工,共计12万余元,所需费用在学费收入财政返还资金中列支。这是全国第一起因花公款违规购买月饼而被处理并通报的案例。

小小的月饼背后,体现的是抓作风的清晰思路。

端午公款购买粽子等节礼、中秋公款购买月饼等节礼、春节公款购买爆竹等年货节礼……这些看似“惯例”的做法,被一一叫停。纪检监察机关从公款购买粽子、月饼、爆竹等一个个具体问题突破,严查快处。

2013年中秋节前,时任中粮集团所属中粮肉食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江国金提议并决定将部分新产品送中粮集团有关人员“试吃”,办公室主任助理林强(主持工作)参与研究并具体办理,送出礼品113份,合计53788元。以“试吃”为名行送礼之实,属于用公款送节礼的违纪行为。最终,国务院国资委纪委给予江国金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给予林强党内警告处分。

除此之外,利用出差之机参观游览、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等“老做法”、坏习惯也被及时查处。

江苏省无锡市无锡新区鸿山街道组织80余名干部赴厦门召开务虚会,参观景区,街道党工委书记周荣被撤销党内职务,并责令参会人员全额承担外出费用。北京密云檀营乡党委委员、副乡长刘远超为其子操办婚礼时,竟利用职务之便,用政府信息平台向机关人员和亲友共计418人发出邀请参加其子婚礼的信息,当日安排19名机关工作人员于工作时间到婚礼现场帮忙,收受非亲属礼金31100元,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整治,一个阶段一个阶段推进,抓早抓小、串点成线,带动解决面上问题。

零容忍,坚决查处各种隐形变异“四风”问题

张建津用矿泉水瓶装茅台酒等典型案例

2015年12月23日,天津市纪委对外公布消息:该市市委委员、市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建津(正局级)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让人侧目的,还有张建津用矿泉水瓶装茅台酒等荒唐行为。

据了解,2015年8月,经天津市委批准,天津市纪委对张建津进行组织调查。经查,2013年5月至受审查前,张建津常常以商务接待为名,频繁出入高档酒楼,组织和接受公款宴请,每餐“燕鲍参翅”等高档菜肴必点,茅台、五粮液、特供保健酒必上。遇到风声紧、查得严时,就事先叮嘱人把茅台酒倒入矿泉水瓶,改头换面后带到饭店,冠冕堂皇地摆上酒桌。有时顾忌公共场所太扎眼,便躲到自认为十二分保险的医药集团下属单位会议室,请来名厨,采买高级食材,现做大餐现支桌。张建津将用公款支出的吃喝费用,或化整为零报销,或披上“办公用品”“加班餐费”的外衣入账。

党的十八大以来,严肃的执纪监督,使不良风气得到了明显遏制。不过,也有一些党员领导干部,仍然管不住自己,说一套做一套,明里一套、暗里一套,将奢靡享乐问题改头换面、转入地下。比如,不吃公款吃老板、公车难用借车用的消费转嫁现象;将违规宴请转入地下,安排在内部食堂或农家乐;景区开会游、傍会游现象;送现金变成送电子红包、电子礼品预付卡;等等。吉林省原副省长谷春立甚至主动开口问企业有没有“安全”的地方。

这些钻空子、打折扣、搞变通的伎俩,成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纠“四风”过程中密切关注的新动向。一批穿上“隐身衣”、躲进“青纱帐”的隐形变异“四风”问题被揪出。

青岛日报社原党委副书记、青岛报业传媒集团原总经理王海涛在2014年巴西世界杯期间,以考察项目的名义申报出国,接受企业邀请赴美国、巴西旅游观光,并接受企业邀请观看世界杯半决赛,同时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并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北京市公安局丰台分局经济犯罪侦查大队原政委侯卫民将分局配发给大队的公务车辆加油卡私自留用,并通过挪用、粘贴公务车辆号牌等手段,先后为自己及其妻、其子名下的3辆私家车加油11次,累计金额3411元,受到行政记大过处分,并被责令退赔违纪所得。

河北省保定市体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郭建为规避监督,分批多次为其子大办婚宴,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下属人员礼金共计8100元,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越往后执纪越严,对顶风违纪行为,露头就打、从严查处,用实际行动告诉广大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王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