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部门发文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 从严查处师德违规问题
发布人:田圣政  发布时间:2019-12-18   浏览次数:130

七部门发文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 从严查处师德违规问题  

发布时间:2019-12-17 09:25:23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我们同时也要正视仍有个别教师顶风违纪的现实,通过严格的监督考核进行约束,通过严肃的处理措施坚决惩处,让违规者付出代价,严重的要终身禁止从教,切实起到警示震慑作用……”12月16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等文件的相关情况。

  据了解,该《意见》由教育部、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7部门联合印发,从加强教师队伍思想政治工作、提升教师职业道德素养、将师德师风建设要求贯穿教师管理全过程、营造全社会尊师重教氛围、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保障等五方面提出15项举措,全方位构建师德师风建设新格局。

  该《意见》突出规则立德,强化教师的法治和纪律教育。《意见》强调,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系列文件等为重点,提高全体教师的法治素养、规则意识,提升依法执教、规范执教能力。制订教师法治教育大纲,将法治教育纳入各级各类教师培训体系。强化纪律建设,全面梳理教师在课堂教学、关爱学生、师生关系、学术研究、社会活动等方面的纪律要求,依法依规健全规范体系,开展系统化、常态化宣传教育。加强警示教育,引导广大教师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坚守师德底线。

  该《意见》明确,推动地方和高校落实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文件规范,制定具体细化的教师职业行为负面清单。把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的突出问题作为重点从严查处,针对高校教师学术不端以及中小学教师违规有偿补课、收受学生和家长礼品礼金等开展集中治理。一经查实,要依规依纪给予组织处理或处分,严重的依法撤销教师资格,清除出教师队伍。建立师德失范曝光平台,健全师德违规通报制度,起到警示震慑作用。

  “下一步,教育部将进一步推动地方和高校深入贯彻落实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加强教育引导和日常管理。”教育部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同时,我们要加大违规行为督促查处力度,并继续公开曝光,让违规者付出代价,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生态”。(记者侯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