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纪委印发通知 纠治“四风”正风肃纪 确保2020年元旦春节风清气正
发布人:邬敏燕  发布时间:2019-12-31   浏览次数:225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导语:日前,省纪委印发通知,要求做好2020年元旦春节纠治“四风”正风肃纪工作,确保2020年元旦春节风清气正。通知要求如下。

  为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关于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确保2020年元旦春节风清气正的通知》和12月24日全省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发力纠治“四风”工作视频会议精神,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营造风清气正节日氛围,现就有关事项作出具体通知。

   一、压实政治责任。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政治监督,认真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通过上门调研、约谈提醒、提出建议等方式,压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督促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发挥“头雁效应”,及时研究部署,带头贯彻落实,确保压力传导到底、责任落实到位,工作务实有效。要加强纪律教育,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央纪委和省纪委近期有关会议、通知、通报精神,绷紧纪律规矩这根弦,开展自查自纠,在2020年2月底前主动登记上交违规收受的“烟票”等礼品礼金,守住行为底线。要加强协同联动,强化同公安、财政、审计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协同做好节日期间有关监督检查工作;加大对党风政风监督、信访、监督检查等内设部门的统筹力度,进一步发挥派驻机构监督作用,形成工作合力。

   二、突出工作重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本地区本单位突出问题,强化监督执纪执法。节日期间,要紧盯易发多发问题正风肃纪,加强对单位食堂、培训中心、招待所等内部场所,公务接待、公车使用管理、公款支出费用报销、津贴补贴福利发放等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吃喝、违规发放津贴补贴或福利、违规使用公务用车、违规操办婚丧喜庆等突出问题。要紧盯隐形变异问题深挖细查,协调市场监管、烟草等部门开展联合督查,严肃查处公款购买、违规收送“烟票”问题;开展“会所中的歪风”“回头看”,对历史建筑、公园等公共资源中的接待和营业场所开展明查暗访,排摸整治,严肃查处“不吃公款吃老板”,党员干部违规出入私人会所等问题。要紧盯节日期间关心群众生产生活各项工作开展监督检查,坚决纠正在落实扶贫惠民政策、帮扶救助、安全生产、生态环境保护、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问题,深化整治加重基层负担突出问题。

   三、精准执纪问责。要坚持严字当头,对节日期间“四风”问题线索,一律严查严办、快查快办、通报曝光,绝不姑息,越往后执纪越严,以“零容忍”的态度巩固作风建设成果。要加大问责力度,对节日期间顶风违纪行为,不仅要严肃查处违纪人员,还要坚持“一案双查”,倒查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要强化精准思维,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精准把握政策,精准处置问题,深化运用“四种形态”,防止和纠正随意执纪、方法欠妥、层层加码、跑调走偏,和处理问题搞“一刀切”、问责泛化简单化等现象,确保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四、坚持纠树并举。要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增进党员干部“不想”的自觉自律,巩固深化专项整治成果,持续用力纠“四风”、树新风。要督促有关职能部门把解决问题和构建长效机制结合起来,查漏补缺、建章立制、强化约束。要加强宣传引导,发挥正反两方面典型教育作用,着力破除特权思想和歪风陋习,大力弘扬公私分明、亲清分开、为民务实、尚俭戒奢等新风正气,树立正确导向。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从严要求,从自身做起,自觉做转作风、树新风的表率。

  省纪委举报电话:0571-12388

  举报网址:www.zjsjw.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