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浙江省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决议
发布人:田圣政  发布时间:2022-01-26   浏览次数:10

中国共产党浙江省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2-01-25 19:12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中国共产党浙江省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2年1月25日中国共产党浙江省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浙江省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于2022年1月24日至25日在杭州举行。出席会议的省纪委委员39人,列席309人。

  省委书记袁家军出席全会并作讲话。省委常委和有关省领导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决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决策部署,认真贯彻省委十四届九次、十次全会工作要求,回顾我省2021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2年任务。全会由省纪委常委会主持,审议通过了许罗德同志代表省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把握运用百年经验 保持自我革命定力 以正风肃纪反腐新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工作报告。

  全会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赵乐际同志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精神。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成功实践,深刻阐述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的全方位、深层次影响,对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出战略部署。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针对性,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基本遵循,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赵乐际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体系严密、重点清晰,要求明确、务实具体,为做好今年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有力指引。袁家军同志在省纪委十四届七次全会上的讲话,深入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深刻总结我省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经验成果,强调要持续放大新时代新征程全面从严治党新优势,加快打造新时代党建高地、清廉建设高地。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纪检监察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指出,一年来,省委以守好“红色根脉”的政治自觉,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决策部署,扎实推进清廉浙江建设,开创了我省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局面。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自觉把工作放到党和国家大局中去把握、谋划和推进,围绕“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深刻把握伟大思想的真理力量,在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上取得显著成效;深刻把握政治监督的根本要求,在推动做到“两个维护”上取得显著成效;深刻把握中央巡视整改的政治责任,在推动真改实改全面整改上取得显著成效;深刻把握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方针方略,在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上取得显著成效;深刻把握作风建设的内在规律,在纠“四风”树新风上取得显著成效;深刻把握监督执纪执法的政策策略,在深化运用“四种形态”上取得显著成效;深刻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理念,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上取得显著成效;深刻把握锻造铁军的使命担当,在严管严治纪检监察队伍上取得显著成效。经过全省上下共同努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续向纵深推进,为浙江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了有力保障。

  全会深刻总结过去一年的认识和体会,指出必须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必须从党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做到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必须把握由风及腐、风腐一体的演变规律,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必须时刻牢记初心使命,始终秉持人民至上根本立场;必须自觉坚持守正创新,提升标本兼治综合效能。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全会实事求是分析了纪检监察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要求高度重视、切实予以解决。

  全会提出,2022年将召开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浙江将召开省第十五次党代会,谱写各项事业发展新的篇章,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省委十四届九次、十次全会部署,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自觉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始终保持自我革命定力,以清廉浙江建设为总抓手,坚定不移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努力取得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中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持续放大新时代新征程全面从严治党新优势,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全会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历史主动,坚定历史自信,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以迎接党的二十大为主线,聚焦现代化建设大局谋划推进纪检监察工作,更加积极有效履行正风肃纪反腐职责,奋力推动自我革命省域新实践、谱写清廉浙江建设新篇章。

  第一,更加忠实践行“两个维护”,持续提升政治监督质效。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握“国之大者”的内涵要义和在浙江的实践要求,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把保障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围绕“扩中提低”、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强村惠民行动等开展项目化监督,以高质量监督保障示范区建设高质量推进。把握杭州亚运会和亚残运会赛时运行阶段的形势任务,做好专项监督,保障赛事圆满成功举办。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主动监督、靠前监督,压紧压实属地责任、监管责任。持续增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实效,落实“五张责任清单”要求,推动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监督观,严格自律、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加强换届风气监督,推动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第二,更加自觉保持反腐败政治定力,持续释放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综合效应。精准研判反腐败斗争主攻方向,聚焦突出形态、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一刻不停惩治腐败,对不收敛不收手的坚决查处,对年轻干部从严教育管理监督。着重抓好国企、政法、资源、教育、医疗、金融等领域腐败治理,深化粮食系统腐败、开发区建设腐败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坚决整治平台垄断、资本无序扩张等背后腐败行为,斩断权力与资本勾连纽带。把严惩腐败、严密制度、严格要求、严肃教育贯通起来,积极探索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有效载体,推动系统施治、标本兼治。持续完善行贿联合惩戒机制,探索建立行贿人“黑名单”制度。实事求是精准运用政策策略,将“四种形态”落实到执纪执法全过程。

  第三,更加精准有效纠治“四风”顽瘴痼疾,持续推动新风正气不断充盈。深刻认识由风及腐的现实风险和严重危害,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堤坝在浙江夯得实而又实。坚决纠治不担当不作为不负责、加重基层负担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督促领导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杜绝装样子、搞花架子、盲目铺摊子。深入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以变应变、精准施策,坚决防治隐形变异。坚持纠树并举,以优良党风政风带社风民风,持续推动风气向善向好。

  第四,更加有效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持续推动基层监督融入基层治理。深化运用“后陈经验”,深入实施基层监督“巩固深化年”活动,全面建强基层监督网络。完善“群众点题、部门答题、纪委监督、社会评价”工作机制,持续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加强对各项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常态化“打伞破网”做深做实,驰而不息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第五,更加注重把牢政治巡视定位,持续健全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格局。系统总结和谋划巡视巡察工作,打好十四届省委巡视“收官战”,研究制定十五届省委巡视工作五年规划。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工作格局,推广运用“市级巡察机构在上下联动中更好发挥作用”专项试点经验,建立健全由设区市巡察机构统筹、所辖县(市、区)协同的联动监督模式。强化以巡促改、促建、促治,更好发挥巡视巡察系统优势和综合监督作用。

  第六,更加有力促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系统集成,持续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制定推进“四项监督”统筹衔接的实施意见,加快构建既分兵把守又同向发力的监督体系。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进一步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派出机关对派驻机构的领导,配套完善省级纪检监察制度体系。以开发区(园区)、高校国企纪检监察机构建设等为重点,推进派驻机构改革实现形神兼备。全面推进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建设,努力打造智慧监督的“金名片”。

  第七,更加坚决扛起清廉建设先发之地的责任担当,持续推动清廉浙江建设。构建清廉建设责任共同体,健全完善党委牵头主抓、纪委监督推动、部门具体落实、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深入打造清廉单元示范标杆,把清廉文化建设贯穿始终,探索建立清廉浙江建设评价指标体系,做实做细清廉品牌。围绕打造亲清政商关系先行示范省,深入贯彻落实我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意见,探索建立领导干部接到请托登记报告、亲属从业及从事经营活动报告等制度,督促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做到亲不逾矩、清不远疏、公正无私、有为有畏。

  第八,更加突出党和人民忠诚卫士的政治本色,持续锻造过硬纪检监察铁军。突出政治能力建设,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加强省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引领带动全省纪检监察干部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突出专业素养建设,推进全员培训“迭代升级”工程,健全完善“以干代训”有效载体。突出纪律作风建设,完善监督执纪执法权力运行内控机制和监督管理制约体系,坚决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失职失责行为,持续整治“灯下黑”,以铁一般的纪律作风锻造纪检监察队伍。

  全会审议并通过了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方向严重违纪问题的审查报告,确认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之前作出的给予方向开除党籍的处分。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坚强领导下,忠诚履职、担当作为,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