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身正行,不可以不慎
发布人:俞新武  发布时间:2018-06-04   浏览次数:308

修身正行,不可以不慎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表时间:2018-02-23

夫修身正行,不可以不慎;谋虑机权,不可以不密。忧患生于所忽,祸害兴于细微。人臣不慎密者,多有终身之悔。故言易泄者,召祸之媒也;事不慎者,取败之道也。明者视于无形,聪者听于无声。谋者谋于未兆,慎者慎于未成。不困在于早虑;不穷在于早豫。非所言勿言,以避其患;非所为勿为,以避其危。——《臣轨》

译文

  修养身心、端正举止,不可不谨慎;谋划考虑关键的事情,不可不细密。忧患往往发生在被忽视的环节,毁坏往往兴起于细微的环节。为人臣者,如果不能做到谨慎细密,那么多半会有伴随终身的后悔。因此,在言辞上容易走漏风声会招来祸害;在办事上不能谨慎细心会导向失败。眼睛好的人能看到无形的东西,耳朵好的人能听到无声的响动。善于谋略的人能在事情还没发生之前就先期进行谋划,谨慎细心的人能在事情还没有完全办妥前始终保持谨慎。要想不陷入困境就要提早谋虑,要想不束手无策就要及早打算。不当说的不说,这样就能远离祸患,不当做的不做,这样就能躲避危险。

 ■解读

  这段文字选自武则天编撰的《臣轨·慎密章》。谨慎细密是为官者应当具备的品质,倘若不能做到谨慎细密,那么不仅使自己陷入危险境地,更有可能损及百姓的福祉与国家的利益。

  我们常说“祸从口出”,也总是能在日常生活中看到有的人为了逞一时口舌之快而事后悔恨不已的情景。古人对君子的要求是稳重老成,如何做到稳重老成,首先就要管住自己的“嘴”,凡是说出的话,都要经过一番考虑才行。

  《臣轨》对此有十分生动的论述:“夫口者,关也;舌者,机也。出言不当,驷马不能追也。口者,关也;舌者,兵也。出言不当,反自伤也。言出于己,不可止于人;行发于迩,不可止于远。”说出去的话,就像射出去的箭,纵使是四匹快马去追也追不上;说出去的话,就像派出去的兵,如果能打败敌人也就罢了,不然却有可能伤到自己。由此可见,为官者慎言有多么重要。

《臣轨》还讲了古人的一个小故事来说明这个道理,西汉有一个叫孔光的人,在关键要害部门工作了十多年,他每次发言总要先打草稿,回到家后与家人聊天从不论及公事,有人问他办公的地方种的都是什么树,孔光“默而不应,答以他语”。《臣轨》称孔光“可谓紧慎矣”,也正因此孔光能“终身无过”。

(古列延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