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觉晓非 今悔昨失
发布人:邬敏燕  发布时间:2019-01-17   浏览次数:424

夜觉晓非      今悔昨失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郑时根

每常心共口敌,性与情竞,夜觉晓非,今悔昨失。自怜无教,以至於斯。

——《颜氏家训·序致篇》(南北朝·颜之推)

■译文

经常说过之后,心里就对所说有所警觉,控制自己的言谈,理智与感情往往处于矛盾之态,夜晚觉察到白天的错误,今日追悔昨日的过失。自己意识到小时候没有得到良好的教育,因此才发展到这种地步。

■解读

这一段文字选自南北朝时期著名教育家颜之推撰写的《颜氏家训·序致篇》。《序致篇》相当于全书的序,主要说明著述该书的宗旨和目的。颜之推认为,人非圣贤,孰能无过,重要的是有了错误能及时发现、及时改正,不能有错不改,让小错酿成大错。知错能改,善莫大焉。

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说的也是人要经常反省、检查自己,从而改正过失,纠正错误。作为党员干部、人民公仆更要时常总结成败得失、经验教训,净化自己的心灵,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常除非分之想;要以平常心态对待名利得失,守得住清贫,抵得住诱惑,经得起考验,做到堂堂正正为官,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

纵观那些走上违法犯罪之路的腐败分子,归其根本就是因为没有把握好自己,没能耐得住寂寞,没能管住自己的手,守住自己的嘴,收住自己的腿。因此,党员领导干部应不断总结修正自我,不忘初心,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郑时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