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纪检监察机关“五张清单一张网”强化自我监督
发布人:邬敏燕  发布时间:2019-04-08   浏览次数:557

浙江纪检监察机关“五张清单一张网”强化自我监督


发稿时间:2019-04-07 02:28:00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纪检监察报讯(记者 颜新文 通讯员 黄也倩 陈晓峰)近日,记者从浙江省纪委监委获悉,从今年3月起,省纪委监委机关各部门(派驻机构)开始陆续排查本部门(派驻机构)的重大风险,并根据风险种类,研究防范化解对策,列出措施清单和责任清单。省纪委监委组织部、干部监督室将结合“五张清单一张网”工作,对各部门(派驻机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责任落实情况开展专门监督检查,对认识不到位、工作不得力的严肃追究责任。

  “五张清单”即省、市、县(市、区)三级纪委监委层面的党风廉政建设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责任清单、班子成员责任清单、部门负责人责任清单、机关纪委责任清单和干部廉洁自律承诺书。“一张网”即将上述五张责任清单形成责任书,层层签订,使清单内容具体到人,构建起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网络体系。其目的是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压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锻钢铸魂强队伍,打造一支“打铁必须自身硬、全面过硬、始终过硬”的纪检监察铁军。

  纪检监察机关不是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不是生活在真空里,对腐败不具有天生免疫力。谁来监督纪委监委?自我监督给出了答案。

  据悉,近年来,浙江省纪委监委坚持刀刃向内,严抓严管,以“五张清单一张网”为抓手,积极探索落实党风廉政责任的举措,取得初步成效。每年年初,该省纪委监委都根据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结合人员岗位职责情况,分层分类列出党风廉政建设“五张清单”。责任清单坚持因岗定责、因人而异,不搞“千篇一律、上下一般粗”,自上而下层层签订,环环相扣,形成人人有责、人人负责的责任链条,织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网。

  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浙江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监察体制改革以来,浙江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在严管干部、严防“灯下黑”、加强自身建设上下功夫,不断探索“取经”,扎紧“铁笼子”、常念“紧箍咒”,形成了一套独具浙江特色的自我监督工作方法。早在2017年6月,该省纪委监委就研究出台了《中共浙江省纪委常委会关于加强自身建设的意见》,要求委领导班子成员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要求,大力弘扬红船精神,进一步提高监督执纪问责能力和领导水平。

  说到就要做到,承诺就要兑现。浙江省纪委监委机关从自身规范管理抓起,带头弘扬严细深实的工作作风,见微以知萌,见端以知末,先后研究出台了省纪委议事会议规则,对省纪委常委会会议、机关办公会议等9类会议的议事范围、决策程序等作出规范。制定纪检监察工作流程和文书格式,健全公文处理、工作例会、财务管理、外出报告等制度,完善机关内控机制,加强委机关安全保密和档案管理工作,推动机关日常工作严谨务实、规范高效运转。此外,在36个委机关各党支部中,每个党支部对学习的形式都各有安排。办公厅党支部建立“半月一课”制度,采取集中学习与网上课件学习相结合,专门制订办公厅学习计划和各党小组学习计划,认真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内容;审理室党支部积极探索党内教育和组织生活内容形式、办法措施,实行党员固定活动日制度,确定每月10号为支部主题党日。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推进‘建设清廉机关、创建模范机关’活动,排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深化‘五张清单一张网’工作,加强督促检查,压紧压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锻造‘打铁必须自身硬、全面过硬、始终过硬’的纪检监察铁军,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该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