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宁波市纪委关于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的通报
来源:清廉宁波
发布人:朱晓霞  发布时间:2023-04-28   浏览次数:10

五一、端午节假将至,为坚守重要节点,以强有力震慑严防节日腐败和“四风”问题,现将近期查处的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通报如下:

原宁波市粮食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徐常升违规收礼、违规接受宴请、违规接受旅游娱乐活动安排等问题。2012年至2016年,徐常升在担任原宁波市粮食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副巡视员等职务期间,多次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香烟票;多次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和到省内多地的旅游及娱乐活动安排。徐常升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和犯罪问题。2022年7月,徐常升受到开除党籍处分,按规定取消其享受的待遇;2022年9月,徐常升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三十八万元,违纪违法所得及其孳息予以追缴。

江北区人大常委会原党组成员、副主任邵志芳违规收礼、违规接受宴请、违规接受旅游活动安排等问题。2013年至2022年,邵志芳在担任江北区甬江街道党工委书记、人大工委主任,江北区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江北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期间,多次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消费卡和礼金;多次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和旅游活动安排。邵志芳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和犯罪问题。2022年7月,邵志芳受到开除党籍处分,按规定取消其享受的待遇;2022年9月,邵志芳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三十九万元,违纪违法所得及其孳息予以追缴。

镇海区应急管理局原四级调研员罗新祥违规收礼等问题。2011年至2022年,罗新祥在原镇海区安监局、镇海区应急管理局任职期间,在节假日前后多次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所送的香烟、海鲜、消费卡、白酒等礼品。罗新祥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和涉嫌犯罪问题。2023年1月,罗新祥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违纪违法所得予以收缴。

鄞州区鄞州粮食收储有限公司原董事、副总经理郑坚违规收礼等问题。2007年至2021年,郑坚在担任鄞州粮食收储有限公司副经理、董事、副总经理等职务期间,先后4次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以拜年为名赠送的香烟票和加油卡等礼品。郑坚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和犯罪问题。2022年7月,郑坚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2023年3月,郑坚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十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五十万元,违纪违法所得予以收缴。

慈溪市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科原二级调研员蔡友国违规收礼等问题。2017年至2021年,蔡友国在任职期间,多次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香烟、杨梅等礼品;通过微信转账等方式,多次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礼金。2022年12月,蔡友国受到开除党籍及撤职处分,降为三级主任科员,违纪违法所得予以收缴。

象山县影视城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委员、副总经理俞丹洋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礼品等问题。2015年至2021年,俞丹洋在担任新桥镇建设管理办公室主任,象山影视城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等职务期间,多次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赠送的烟、酒等礼品。俞丹洋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和犯罪问题。2022年7月,俞丹洋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2022年12月,俞丹洋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四十四万元,违纪违法所得予以收缴。

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呼唤新气象新作为,“打造一流城市、跻身第一方阵”新使命需要好党风好政风,必须保持马不离鞍、缰不离手的定力,把我们党在新时代的徙木立信之举长期坚持下去,持之以恒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化风成俗。上述6起典型案例,有的在节日期间“破防”,甘于被围猎;有的收礼、吃喝、旅游“照单全收”;有的通过微信转账等隐蔽手段“隔空收礼”;有的由吃喝收礼演变为权钱交易,由风及腐、风腐一体。这些问题,凸显了当前“四风”问题依然顽固复杂,顶风违纪时有发生,隐形变异潜滋暗长,以及风腐问题由表及里、互相滋养的严峻形势。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务必引以为鉴,自觉慎始慎初、防微杜渐,坚定“干事且干净、干净加干事、干事能成事”的勤廉追求。

全市各级党组织要牢记“两个永远在路上”和“三个务必”的重大要求,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严的要求、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把正风肃纪反腐工作贯穿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高标准高质量推动以学筑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以积极昂扬的党风政风,带动向善向好的社风民风。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要带头贯彻落实主题教育各项部署,以身作则、以上率下,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以自身模范引领培树新风正气。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盯五一、端午节点,紧盯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紧盯违规公款吃喝、在隐蔽场所接受宴请、“舌尖上的浪费”、公车私用、违规操办婚丧喜庆等节日多发问题,以及隐藏在高档酒、“天价茶”、酒驾醉驾背后的“四风”问题,加大监督检查和明察暗访力度,严厉打击顶风违纪行为,深挖彻查风腐一体问题,以有力有效举措确保节日期间风清气正。